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廣島沾麵本舖爆彈屋」.一齊來破那200度辣的地獄

  豬骨湯底、醬油湯底、雞骨湯底和魚介湯底等的拉麵店已經開到滿街都是,但原來除了這四大金剛外,最近還有以「辣」打響招牌的「廣島沾麵本舖爆彈屋」。這家以廣島麵作為排頭的辣沾麵已經在廣島紥根50年,根據台北一些博客的資料,第一家海外的分店已經於台北的永康街進駐了好一段日子,在官方網頁上的海外店亦出現了他們位於曼谷的分店(奇怪的是官頁的海外店上並沒有台北和香港店的地址,難道是更新速度跟不上﹖還是……哈哈哈),相信今次他們應該是帶著在台北成功立足的信心來香港開這第三海外分店。
 
稍為在他們日本的網站上逛了一圈,這店原來還有出過限定的自家辣湯即食杯麵,在日本亦有自家的23家分店,來頭真的不少。到訪那天已經是晚上九時多,雖然我只得孤身一人,真想不到還是要在門外等位,叫我驚訝原來香港也有這麼多愛辣之人。坐下來環顧一週,不少顧客還是二十出頭西裝骨骨的年輕人,看見有這麼多和我年齡相若的同道中人,大概他們可能是想用辣味的刺激來為工作了一整日的頭腦帶來一點衝擊。
小小的店舖有一半位置都用了作為廚房的空間,店裡就只有五張左右的圓枱,高峰期大約可以同時招呼廿來個顧客。
每一張圓枱正中都放有一大盤的芝麻(為什麼是盤而不是碗,相信大家有機會去親眼看一看就會知道原因)供顧客隨意加進沾麵的辣湯。另外亦有源源不絕的免費冰水供應,保證你不會因為進食途中受不了那辣湯而舉手投降。店裡還提供了胡椒粉和辣油等不同調味料,不過結論是這些都只是擺設,當你吃了第一口辣沾麵後你就會迷上了那獨特的辣味。
店裡其中一面牆上有一排又一排排列得整齊的木牌,第一眼看像是客人留下的感想,但細心看其實是辣味挑戰榜,由最尾的10度辣開始去到最高的200度辣,想不到真有人挑戰200度成功,相信那位人兄應該跟吳剛一樣有可以食炭而臉不改容的能耐。台灣博客上載的圖片看到台灣店提供的辣度也只是去到100,香港店能夠出現200度辣,証明店長對香港人食辣非常有信心。也許會有這麼一天台灣人也來香港挑戰這在他們老家沒有的200度辣。

店裡另一面牆上畫有各式沾麵當中的材料,說明了這裡沾麵所有的原材料也是由日本進口的,保證原汁原味足本重現在食客面前。
店裡主打的是沾麵,總計有三款沾麵和兩款拉麵。招牌的「廣島麵」分為凍食和熱食兩種。熱食的沾麵份量分為($75、中$85、大$95和特大$105四種)。冷麵的份量分為($68、中$78、大$93和特大$108四種)。凍食的冷麵,製作過程當中加進了洗麵、冰鎮和切水三個額外工序,正常應該咬感和煙韌度超強。還有一款是「山椒廣島沾麵」,山椒的份量可以由(小辛、中辛、大辛和激辛四個選擇)麵的份量有分為中$88和大$98兩種。兩款拉麵有分為原味$75和辣味$88,份量只有中SIZE的一種選擇。辣度方面,由150度辣也是免費的,之後每50度辣加$10,即是說要挑戰200度辣必先放下$30入場費。

這裡提供了由1~200度的辣度選擇,單單聽起來200度好像嚇倒了不少人,當然我也不會蠢得一下子就叫個100度來自殺,我細聲地問那為我落單的侍應是否一個好「辣」之人,她的回應是好「辣」如她也只點了個9度,但看著她那瘦小的外表,那男人輸不起的面子讓我一下子就點了個20度,其實交單那一剎真的有點暗自擔心。
今日先試了這裡主打的廣島沾麵()(size),先上的是辣湯底,看到那湯面反光的一層辣油,再看一看那看不到底的辣沾麵湯,用筷子搞一搞也看不見底,只有一片片的像大蒜的切片浮面,這個暗紅色的辣醬湯裡加有柴魚汁、醬油、胡麻油、醋與芝麻,說真的看到也倒抽一口涼氣。 

20度辣的辣湯底
沾麵上碟配以半熟蛋、叉燒、竹筍乾和大蔥絲,建議食法是先嘗一口辣湯,然後再按個人喜好加進適量的芝麻,再將麵條沾滿了辣湯放進口中,若果認為辣度不夠可以要求侍應加辣。 
叉燒呈長條狀,外表看來沒有水份,感覺像是乾身的臘肉一樣。咬感非常有韌度,其實說穿了就是咬不開,好像一片煙鴨胸多於一塊叉燒。實在沒有甚麼值得讚賞的地方,若果想提升一點美味,建議是將叉燒沾上辣湯後進食,味道會加一點點分數。
先說這裡的半熟蛋,蛋味不算太特出,難以說是上好的日本蛋,蛋黃的半熟程度亦未能達到合格的標準,嚴格來說除了外表似一隻半熟蛋外實質上味道和口感還差很遠。
 
一如既往,拉麵我是在落單時要求硬身一點,由於這裡的拉麵不是曲身麵,所以咬感只屬於一般,不過麵條的掛湯度蠻高,相信這是師傅刻意選取的其中一個因素,因為若果拉麵沾不上沾麵湯底的濃湯,那湯底做得也不能配合拉麵一同進食。口感方面,這個拉麵的硬度算是可以接受,麵本身沒有太多的麥香,反正當你沾上辣湯後剩下的只會是辣味。 
用麵沾上一口辣湯放進口中,首先感受到的是濃烈的芝麻香味(這當然了,整碗湯表面也是芝麻),除之而來的是一種辛口的感覺,像是一點點吃掉芥末後的刺激感,但這一種辛辣味沒有一直延伸到喉嚨以下,而是只存留在口腔和舌頭上。除了辛辣之外,還隱若可以嚐到一點點鮮味和鹹香味,這應該歸功於湯底內的柴魚汁。多吃兩口,你會發覺那辣味慢慢開始延伸到你的胃部和頭頂,你會感受到頭頂開始冒汗,胃部也開始有一點點熱起來的感覺。這個辣湯底不會令你不停喝水,它沒有過多的味精,但最利害的是當我以為自己承受得了20度辣而要求加辣時,侍應拿來了一壺暗紅色的醬,然後問我要加多少。我說這小小的一匙是多少,她說每一匙是1度,望著那小匙我說就來個10度吧。當我完成整個沾麵時,它的利害是在後頭,我可是在整個回家的路上都因為辣而感到頭痛,沒有留在口裡的辛辣,也沒有胃部的不適,但那辣味的刺激已經伴隨著頭痛深深的留在我的腦海中。
 
 
 沾麵其實是拉麵在夏天的一種變奏版,就好像夏天吃喬麥麵一樣,但喬麥麵是因為夏天天氣太熱而發明出來的凍食麵食,若果沾麵是同樣如出一轍的發明,那在夏天吃辣麵豈不是和沾麵的原意有一點倒行逆施﹖幸好現在還是寒風刺骨的冬季,否則站在這裡的門外也真應有一定的心理準備才敢推開那大門。
 
爆彈屋~香港店
址地﹕銅鑼灣駱克道453號地下
電話﹕2891-153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2:00-15:00;18:00-04:00
 

爆彈屋~台北店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14巷4號
電話: 02-239683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