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堂記腸粉專門店」.手拉腸粉的總匯

12月不少大型戶外音樂及藝術活動相繼舉行,是日剛好參加完為期兩日的「歌+飛戶外音樂節」。在海邊吹了整整一日海風,滿腦子想著的只是熱騰騰的食物。雖然最近的食市就位於九龍站的Elements,但那裡的食市價錢著實非一般星斗市民如我能夠付擔,而且我怕本人被海風折騰了一日的這付尊容著實難登大雅之堂。幸好與Elements為鄰的佐敦舊區正好解決了小弟的燃眉之急。雖說是位於尖沙咀旁黃金地段的舊區,但正因為這個原因這裡的舖租相對便宜,吸引了大大小小不同的食市駐紮於此,同時亦為一種大眾化價錢的食市提供一個容身之所。堂記一直是我心儀的食市之一,這裡的招牌腸粉絕對令你明白為何你家樓下有海皇也不願光顧而要千方百計山長水遠走來這佐敦偏遠的一角坐在街邊等個半小時只為一嘗一碟三爬兩抹就消失得一乾二淨的腸粉。
 
店內沒有座位,食客都是坐在門外,可以清楚見到師傅埋頭苦幹

當然是日晚上不可能靠一碟腸粉就滿足我這一個食左七、八個小時西北風的飢民。幸好本人有明智之舉,在當日臨完結之先快刀斬亂麻地決定這裡為醫肚第一站,剛坐下不久人龍已經在我身後出現,直至半個小時後我離座一刻人龍還是一樣看不到尾。不過就算是平日也不會比這樣的晚上好多少,因為這裡逢星期三、日休息,營業時間也只是晚上六時至零晨二時,要光顧也真的需要將就將就。
 
那日晚上已經是十點多,但依然坐滿食客,背後是長長的人龍

坐下來之後發覺鮮蝦已經售罄,結果就選擇了燒鵝义燒腸、臘腸豬潤腸和鴨腎菜乾豬骨粥。落單時那侍應已經提醒我們要等30分鐘腸粉才能送到,雖然心裡是涼了半截,不過心諗反正已經有位坐,比那些還在排隊的人已經好很多,等一等又何妨。
腸粉未到之前先送上豬骨湯以解飢寒交迫之苦。粥的材料份量十足,可以看見兩大舊豬骨,喜歡啖骨的朋友一定會十分雀躍。菜乾份量亦都非常對辨,鴨腎亦都有三數片,粥入口較綿,米的質感不太實在,整碗粥較為黏稠,口感像潮洲粥。
鴨腎菜乾豬骨粥材料十足

先來的是臘腸豬潤腸,腸粉皮本身十分薄,可以清晰看見腸粉包著的臘腸。腸粉皮本身十分軟滑煙韌,口感細滑。臘腸與豬潤兩者本身是一對難以同時處理的食材,因為臘腸本身十分乾身,要烹調至軟身時間需要較展,但相對豬潤所需的烹調時間就較短,因此能夠令兩者同時處理得宜著實困難,不過這裡的師傅找到補救的方法,就是將臘腸切得比一般薄身,以減低所需的烹調時間去遷就豬潤,可能你會認為這是偷工減料,不過我認為是十分高明的技巧和經驗的累積的證明。
豬潤切得很厚很有咬感,臘腸薄薄的一片平衡分佈整條腸粉

义燒燒鴨腸方面兩者的材料比例稍為有點失重,义燒多於燒鴨,好明顯义燒估去了燒鴨的角色。而且兩者味道都是偏重,或許各自和其他的材料配合會有較好的效果。
义燒多得擠了出來

埋單合共港幣$51,以現在的消費指數要吃到這樣有質素的出品真的賣少見少,希望這塊少少的美食天堂不會被地產商看中而因租金升值而被逼遷。
這裡主打是腸粉,各式材料互相配搭選擇一目了然
「堂記腸粉專門店」
地址﹕佐敦渡船角文匯街26號文景樓地下C號舖
電話﹕2710-7950
逢星期三、日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