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關於菜館的二三事」


你還記得你上一次去菜館是甚麼時候嗎﹖記憶中上菜館總是童年時牽著父母手才會到的地方。菜館是老一輩很喜歡的東西,但當自己慢慢長大,脫離父母的照顧建立起自己的圈子時,菜館這東西就彷彿離我很遠,是直至最近才再一次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中。歸根究底,在本人的印象中,菜館就是一個嘈、亂、髒的地方。在菜館的客食總是喜歡高談闊論,將嗓子開到最大,好像他談話的對象是遠在數張枱之外的食客,而且當飯局進行到一半時,食物的骨頭、空的啤酒罐或是各式各樣的菜汁和餐具總是散滿一整枱,那總亂成一團的視覺效果總令我有一種想離枱的衝動,覺得這裡的人和我是不同世界的人,還有食飯途中目光時常會因為長輩們沈悶的話題而變得遊離,有意無意間總能看見那些隱藏在暗角或枱布下的污穢,令我感到整個人也有毛骨悚然的感覺。就是這些五味陳雜的回憶令我潛意識中抗拒將菜館作為晚飯的其中一個選擇。
 
當然,沒有甚麼是一誠不變的,就正如現在我會明白,其實假如你是真真正正的懂得享受「食」,根本上用餐的空間和環境只是其次。當然,你會認為用膳的環境和氣氛絕對會影響食慾,但假如你放眼世界,離開這個以物質和金錢堆砌的空間,你會看見很多美味其實不需要華美的裝飾和環境佈置同樣能夠使人吃得津津有味。而且,那些污穢和髒東西其實根本不應該影響對食物和美味的評價,你最在意的應該是食物本身的味道、口感,而不是那些已經無用的骨頭和藏在枱布下的廢棄物。那些凌亂不整的酒瓶也只不過是人享受的證明,假若你在意,只不過證明那一剎你根本沒有享受那一瞬的快樂,可以說你是抽離,可以說你是只專注食物帶給你的享受,但能夠坐在一枱的應該都是好友,不能跟好友一同好好享受這一個愉快的空間就算再美味那也只是孤獨的進餐。
 
這些年,吃著吃著,原來吃也可以令人眼光放得更遠,思路變得更清晰,希望大家也可以享受每一次你和朋友用膳的時間,畢竟每一次也是不可取締的經驗構成今日你和我對食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