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一平安」.香港拉麵的拓荒者

「一平安」是我有生人第一次品嘗的正宗日式拉麵,它也可以算得上是香港拉麵的開山鼻祖,自1984年開始,它就開始於尖東幸福中心的一角開始默默耕耘,後來慢慢的再尖沙咀開枝散葉,擴展至尖少咀美麗華廣場的第一分店,而我也是在這裡與「一平安」結下不解之緣。之後它繼續擴充版圖至現今的銅鑼灣及Elements分店。若論分店數目,「一平安」比現今最受歡迎的「豚王」不相伯仲,而若論與它同期的拉麵店如「橫綱」或「八王子」我相信它的出品絕對能夠解釋為何到今時今日依然能夠在香港擁有三家分店,它也許不算是最好,但它能夠保持二十多年水準不變,就是它能夠決定性地生存到今日的理由。
我是從來沒有光顧過幸福中心總店,Elements分店我是有經過,亦都看見那邊有比這裡更多的拉麵口味,而且亦都有更多不同的例如炭燒串燒及便當等的選擇,不過舖面有點兒擠,總是令人覺得難以舒適坐下享受,因此每次我也是喜歡到美麗華中心分店。喜歡這裡的原因是因為交通方便,與尖沙咀地鐵站B出口只是五分鐘的距離,非常適合約會三五知己。另一方面,店裡的格局亦都悉心為不同的食客打做,假若你是獨行俠,或是不想被打擾,你可以選擇坐在水吧前的吧台位置,假如你是一大班朋友,店內亦都有提供六至八人的長桌,又或者你是帶同你的另一半來慢慢細味的亦可以坐到旁邊的卡位,小小的店舖可以說是麻雀雖小,但五臓俱存。
這裡雖然是一家打正旗號的正宗日式拉麵店,不過和近兩三年進駐香港的拉麵店相比,我覺得這裡提供的絕對不只一家普通的拉麵店,或許將它評價為一家居酒屋更為貼切。首先,這裡所提供的食品種類相比於現今大部份的拉麵店選擇更多,除了基本的拉麵外還有沙拉、前菜、小食、串燒、咖哩飯、親子丼等等,而且還有生啤和多種不同的日本清酒提供,食客還可以存酒,它所提供的食品選擇和服務令它能夠於這廿多年成功留住各階層不同的食客,令它能夠於香港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站得住腳。


這裡最受食客歡迎的是特製什錦豬骨湯拉,拉麵本身由老闆娘島田太太親自從日本進口麵粉,並選用嚴格挑選的雞蛋,再交由專門生產麵條的工廠生產,因此這裡的直身麵是坊間嘗不到的。這裡獨有的拉麵麵身爽滑,掛湯程度屬於一般,咬落甚有口感,但鹼水味較重。配料方面有溏心蛋、义燒、豬腩肉、木耳、乾荀、紫葉、椰葉和芽葉。溏心蛋,色澤光亮,味道濃郁,蛋心半熟而流心,屬於水準之作。义燒的肉和脂肪比較平均,不過未能夠做到入口即融。豬腩肉燜煮得十分入味,脂肪入口瞬間融化,瘦肉部份亦都十分鬆軟,整體表現比义燒出色。
特製什錦豬骨湯拉($78)
其實這裡並非只有售賣和市面上類似的豚骨湯拉麵,它們同時主打另一款這裡特製的長崎拉麵。此拉麵的特點是將豬肉片配上大量蔬菜、魷魚、蜆肉等多種材料以蒜茸炒香,再加入豬骨湯底煮成,味道濃郁,並帶有蔬菜的清香及海鮮的鮮味
咖哩炸豬排飯
除此之外,這裡的咖哩豬排飯亦都不能不提。豬排選料屬於較為瘦的薄身豬排,口感較為乾身,不過肉製依然彈牙,炸皮亦處理得十分鬆脆。咖哩汁濃稠適中,薯仔和蘿蔔切得比較大粒,很有家庭式咖哩的感覺。
由於本人很喜歡炸雞軟骨這道小食,容許我在此花少許字數介紹。這裡的雞軟骨是我記憶當中少見的大件頭,若果你也是喜歡腫軟骨的人相信你會發現現在的雞軟骨無論size和份量都有縮水的現象。有一次我光顧開的老闆跟我閒談是說穿原來雞軟骨供不應求,要不就減少份量,或是抬高價錢,再或找火雞軟骨代替。所以我相信現在較為大件頭的應該都已經換成為火雞軟骨,其實這也沒有有甚麼大不了,起碼大件頭咬落更有口感,又可以保持價錢大眾化,不過這裡是真的做得有水準,雞骨上碟乾身,沒多餘油份或水份,而且十分入味,唯獨欠缺了本人大愛的沙拉醬。假若下次光顧叫了生啤,不妨加一碟炸雞軟骨送酒。

這裡的拉麵不是現時最高水準的選擇,但喜歡這裡的多元化,溫暖的感覺和十年如一日的出品,誠然要在這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生存必須知己知彼,破舊立新以保持生存空間,但我還是希望這裡能夠十年如一日,讓我的回憶偶爾在腦海流竄時仍然能夠找回惜日的氣味。

「一平安拉麵」美麗華中心分店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2樓2007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