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一些關於食的二三事」

很抱歉,我知道大家每一次會瀏覽這裡都是因為希望可以找到一些驚喜,但今日請容許小弟在此發洩一些不是與食有直接關係的。

雖然我很早已經知道自己是一個為食的人,但一直以來我都只單純認為這是因為基於人對基本需要的追求和對基本需要的執著。不過由第一篇食評至今,我發現我開始因為寫食評而更了解自己一直以來的膚淺。很多時候身邊的朋友都會問我那裡好食,那裡有甚麼特別的餐廳,那裡有物超所值的選擇等等,諸如此類有關的問題,而我當然亦都樂意一一解答。但當我現在每次寫食評過程當中回想起自己對每一種食物的評價,我開始發現原來自己一直以來只是反射性地回答,其實我根本沒有真正了解每一樣我曾經放進口中的食物。到底它是由甚麼組成、是如何料理、不同醬料有如何調合、當中的技巧,來源、季節性的材料等等所有或大或小組成我前眼的美食的所有因素。
原來真正去思考如何記錄每一次食的經歷和考慮如何與人用文字分享才讓我真正面對我所食的每一種食物和料理。我很慶幸有每一位曾經鼓勵我寫blog的朋友,沒有你們的鼓勵我不會有這個真正了解如何去欣賞食物的過程和領會。現在寫食評讓我真正有動力去研究和了解會一種菜式、烹調方法和不同醬料等等的來源和歷史,這些都逐步豐富了我的詞彙和對英道的理解與及對每樣食物的評價。

我相信我還是會繼續不停的對食的追求,同時亦會繼續寫更多的食評,因為人隨年齡的增長和見識與閱歷的增加,能夠帶結你刺激感覺的事相信地愈來愈少。只有食才能滿足我的好奇心,因為食本身已經是一種很主觀的行為,每個人都有選擇食某一種食物,那個瞬間想吃甚麼、由那個廚師主理而產生個別對食的經歷等等,這些獨特的因素都會影響每個人對味道的標準、對每種食物的評價、對不同料理的觀覺等等。因此我相信就算是同一種我已經嘗過的菜色或料理,每每有新店開張我也會急不及待想第一時間去試,因為同一種菜式或料理,在每一個特定環境當中所組合的因素都可以得出完全不同的口味和味道。這種不斷出現的新鮮感才能滿足我的好奇和帶給我驚喜與歡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