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波記燒臘粉麵店」.燒鵝腿的獨腳戲

廣東人的燒味遠近馳名,就算當年我一個人飄洋過海到澳洲讀書時也發現在華 人埠總會看見燒臘店的身影,店內也不時坐著三數個外國人在津津有味地大口大口地吃著燒臘飯。那時燒臘就是其中一樣能夠安撫我恩鄉心情的良藥,那時朝思暮想也是各種地道美食。但回到香港這幾年反而真的很少再有那種很想很想吃的衝動,歸根究底,那不單單是食物的美道和質素,而是那特定的時空和限制反倒使人更懷念那種美味。聽說西環有一家做鴨腿的十分出名,雖然現在已經不是相隔一個太平洋,但是要一個平日連返上深圳也可免則免的人由新界千里迢迢走到西環為的就是一隻鴨腿之真是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幸好最近認識了一個朋友工作的地方正正就在附近,而且又有需要到他公司走一敞,順理成章就讓我說服自己到這裡一嚐傳聞的鴨腿。
免切鴨腿瀨 $36
要說最早和燒臘扯上關係應該是小時婆婆留給我的回憶,那時候她負責照顧我們三餐的起居飲食,其中一項她最拿手的就是湯鴨絲米粉,雖然她也是買現成的燒鴨回來,但她每一次買的必定有鴨腿,她說這是因為鴨腿是整隻鴨身上肉和脂肪佔最多的部份,真真正正的叫做啖啖肉,而且鴨腿因為每日不停走動,肉質是最有咬感。她會小心翼翼地將鴨肉拆下來再切成絲,然後用那餘下的鴨骨熬湯,再留下那完整的燒鴨腿給我們。看著面前的燒鴨腿,童年時的回憶不期然又偷偷地在腦海像走馬燈般走了一圈。當回憶在腦海走了一轉才回過神來留意眼前的燒鴨腿,這裡的燒鴨腿燒皮充滿光澤,從橫切面看過去可以看到那薄薄的一片燒鴨皮和將皮跟肉緊扣眷連的脂肪。用鼻子挨近嗅一嗅會聞到一陣淡淡的脂肪豐腴的香氣。滿足了視覺後就來到口感和味覺,肉汁在咬下去的一剎那充滿了整個口腔,鴨腿肉鮮甜多汁,而且相當有彈性和口感,可以感受到燒臘師傅爐火純青的燒烤技巧。手上這隻近乎完美的燒鴨腿被我不留情面地狠狠的食過一乾二淨,望著周圍的食客十居其九都跟我一樣豪氣地拿著整隻燒鴨腿在細味品嘗。大概這裡的人都認為豪爽地拿著整條腿在手上才夠過癮。
湯底是用大地魚跟鴨骨熬製而成的,味道近似小時候婆婆弄的口味,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原來現在這樣饞嘴大概是因為小時候已經給寵壞了的關係。瀨粉口感比較硬身,但能夠保持整條的完整性,現在坊間很多瀨粉也是碎碎的,完全沒有咬感。也許這燒鴨腿已經成為了這裡街知巷聞的美味,放眼四周大家也是吃著一樣的美腿,也興幸因為這樣受歡迎才能令鴨腿不斷地需要大量製作而保持到新鮮和熱騰騰的賣相。我相信這裡的燒鴨腿出品絕對能夠保持十佃年如一日的美味,但願早日能有另一個理由令我再一次踏足此地,望著街外的街坊還真是羨慕他們能跟這樣的美味相伴為鄰。

波記燒臘粉麵店
地址﹕西環皇后大道西425號P舖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