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丹麥餅店」.集體回憶的味道

這邊箱銅鑼灣有老字號麵店「利苑」因不敵租魔而光榮結業,那邊箱,同樣是紮根銅鑼灣多年的「丹麥餅店」卻依然十年如一日售賣著那些養活了這個地區不同年代的中小學生的簡單小食,而且最近老闆的兒子還將版圖擴展至尖沙咀,相信其子有此野心背後一定不用擔心老舖的命運,大概可能丹麥的老闆早早已經賣下舖位不用任人宰割。否則,相信這裡他朝也將會因為自由行而成為租魔橫行的地段,可能到時再也不會看見這家古早味的餅店。
每天上下班這裡的馬路口也會擠滿等熱狗的顧客
與這裡結緣的人要不是這裡附近的居民,就是在這裡附近學校上下課的中、小學生,每逢放學或下班時間,這間小小的餅店門外總會擠滿了一大班排隊等買熱狗、魚柳包、炸雞脾和炸雞翼的人龍,有時人潮擠滿了店,差不多就要湧出馬路,看到都覺得驚險,大概食的確是要付出代價。
你說我對這裡的繁忙時間暸如指掌,斷乎不會在這些繁忙時間與一眾排隊等食,但我可以告訢你就是這些時候的熱狗才最美味。以前大學年代曾經在附近上班和上學,午飯時總會和同學聯群結隊的到這裡解決午飯的煩惱,雖然這裡是沒有舒適的座位,也沒有太多不同的選擇,而且售賣的也只不過是一些簡單的小食,但假如你是長期在銅鑼灣生活的人,你就會明白這裡有一樣必勝的皇牌,就是平通銅鑼灣。
由我幫襯的第一日到現在熱狗的價錢依然保持在個位數字,最多只是由$6加至$9,對於一個學生而言,「便宜」已經勝過所有其他理由。
 
麵包在師傅身後的烤爐烤好後就即時塗上牛油和沙律醬
香腸就是在這烤架前不斷供應
再夾上這芳香的雞肉腸
這就是一隻$9的熱狗,麵包外表鬆脆,內裡軟熟,而且沒有空氣包的感覺,是真真實實的小麥和麵粉香,而且腸和包還是熱,沙律醬一點也不會少。
而且熱狗雖然不是甚麼人間罕見的美味,但是一隻麵包烤得香脆鬆軟,夾著豐富的牛油和沙律醬,再配上任何人也不能抗拒的廚師牌雞肉腸,你已經不會有空間考慮這熱狗是否罕有,是否美味,你唯一考慮的是狼吞虎嚥後是否已經飽足,還是要再下一城。
也許你會笑說這是因為那時我還是一個窮學生,而且也不懂得食,所以到現在依然覺得這隻熱狗是人間美味,但我可以告訴你,一隻熱狗不一定需要浮誇的外表和食材,熱狗原本就只是用來充飢和平民的小食,是否新鮮、價錢是否大眾化才是重點。而且能夠十年如一日都受到不同年齡層的追捧,證明這裡的出品水準如一,否則我也不會看見梁朝偉在我身邊排隊買熱狗,是真真正正的梁朝偉,雖然那時他還未拍一化宗師,但他的平民化形象已經在那次深入我腦海,其實他也只不過是一個人,是人也會為食吧()

 
這位師傅的身價比金舖櫥窗的黃金更值錢
我想這裡才是我最不想看見它光榮結業的地方,假如真有一日,我寧願退下的只是每日站在炸爐前默默炸著雞脾、雞翼、薯條的老師傅,雖然味道可能會因此而轉變,當然我希望老闆的後人可以完全繼承那口味和水準,但就算他不能完整重現那味道,最少還有這個我熟悉的地方,我是真心不希望看見這裡有天同樣變成甚麼連鎖店、化妝店或金舖,那些不是我們所需要的。
 
 
「丹麥餅店」
地址﹕銅鑼灣禮頓道106號禮信大廈地下
電話﹕2576-735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06:30-19: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