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今日不談食談音樂消費.HMV的倒下

HMV倒下了,這家曾經在全球各地建立了超級市場式唱片消費模式的唱片界巨擘也終敵不過消費模式的轉變和消費者對音樂的要求而倒下了。HMV帶給我的是一種當時互聯網尚未流行前的創新消費。它讓你可以在一個舒適寬敞的地方寧靜的閱讀唱片上的資訊,同時又提供免費試聽讓你先聆聽後選擇是否選購,不同類型的音樂選擇亦擴闊了長期被廣東歌洗腦灌輸的耳朵。這些對於當時還未見過世面的我都可以說是劃時代的新鮮事。
記得第一次知道HMV要在新城市落戶時的興奮,那時香港還未有出現一些較有規模的唱片連鎖店,沙田也只有寮寮可數的幾家售賣本地唱片和少量日本及外國唱片的小店。對於那時初初開始接觸外國音樂的我,那些光怪陸離的唱片封面真的是我丈八金剛的摸不著頭腦,時常望著封面思考到底是甚麼葫蘆賣甚麼藥。
在那互聯網尚未普及的年代,興幸家中竟然安裝了衛星電視,未有YOUTUBE的出現,我還有那台灣的MUSIC CHANNEL令我得以接觸到不同類型的外國MTV和樂隊,每一次我也聚精會神的聆聽及抄下我喜愛的樂隊的名字,然後走到那些僅有的唱片店尋找心頭好,但大多都是失望而回,又或是發現那些都是天價的進口貨而令我望而卻步。
HMV為我打開了音樂的大門。新城市出現HMV令我覺得自己所住的小小社區原來也有和外國大企業握手的一天,踏進HMV感覺自己好像能嗅到外國的空氣,當然這些都只是小時無知的我無聊的幻想,想來也只有一笑置之。但感謝它令我可以接觸到不同類型的音樂,讓我可以無壓力亦不需趕頭趕命的去享受音樂,試聽的服務令我可以了解每張光怪陸離的封面背後的音樂和底蘊,喜歡的話可以站著一聽再聽,仔細的思考當中的旋律與歌詞,那是一個欣賞音樂,享受音樂,了解音樂的空間。而且由於這是連鎖式經營,唱片進口的價錢亦相對便宜,這讓當時每星期只有有限零用錢的我樂翻了半天,最少,我現在是有能力把喜愛的唱片帶回家,而不是只能望而不能擁有。
互聯網是令HMV倒下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同時亦改變了人對音樂的觀感和價值。電腦科技的進步令到唱片消量下降,我們可以複製音樂,而不再需要購買屬於自己的唱片,而且我們可以使用互聯網簡單的分享音樂,不用再透過代理或發行商將唱片送到你家附近的店舖。我們不再需要踏進唱片店已經能夠享受音樂,選購音樂,甚至擁有音樂,沒有人需要用錢購買,也沒有有人需要逛唱片店,你只需要上iTUNE STORE就已經可以選購一整隻唱片或一首歌曲,你可以上YOUTUBE找到你想看的MTV而不需購買MTV 特集,HMV的倒下只是遲早的問題。
可惜的是音樂的價值也被貶低了,當我們能夠隨意分享、選購、接觸音樂時,我們不再重視音樂,大部份人失去了了解音樂的動力,音樂變成了一種背景聲音,當你聽音樂時你可能同時在網上聊天、看YOUTUBE或小說,由於音樂變得隨手可得,人就不再願意深究,最少當你不用花錢購賣時你又何需因為要作出決擇而去認真理解你所花錢選購的東西。HMV的倒下亦同時暗示了音樂市場的倒下。你還記得你上一次用真金白銀買下一首歌或一隻唱片是在那天那時嗎﹖當音樂變成可以免費得到的享受時,你又如何叫一班音樂人願意付出去做一些沒有回報的東西。當然依然有一班對音樂有熱誠的人會依然努力製造有質素的音樂和願意為音樂付出,但是這行業的前景是叫人擔憂。
現在HMV終於宣佈破產了,但它是見證了一個時代的興替,它代表了音樂企業全球化的進程,同時亦演活了音樂消費模式如何被電腦科技和互聯網推進至另一個境地。但願有白騎士願意出手救助這曾經在音樂零售界舉足輕重的巨擘,畢竟它也是代表了一個美好的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