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順興車仔麵茶餐廳」.滑蛋飯達人

回想起早年的同樣時間,曾經每日也會因工作關係而日日夜夜經過大坑這片美食集中地,不知不覺已經在一年工作時間中走遍了大坑的大街小巷,不過那時還未有執筆記下那些年對食的經驗,時光飛逝的來到兩年後的今天,想起來還是有一些不得不提的餐廳很想用文字紀錄。
雖說是記憶,但現在偶然也會因為那腦海中的美味而抽空走到那邊,為的就是滿足味蕾。其中一道最令我難忘的就是「順興」的滑蛋飯,那時工作只得一個小時午飯,在這人口湧湧的搵食時間一個人也不會有心情找一家餐廳坐下,也沒有時間慢嚐,茶餐廳的碟頭飯、單餸飯和拉麵店的拉麵就是那時午飯的頭三位選擇。
 
在那「順興」還未分拆的年代,在午飯時間地舖店裡找一個位置還不算太難,最難的大概是每次要我在蝦仁和叉燒之間作一個決定。就是因為兩者都是滑蛋底,到底配叉燒還是蝦仁就十分成為唯一影響這個決定的因素,就好像同時有兩把聲音在腦海說「你說蝦仁爽口彈牙鮮甜美淡配蛋是一絕,我說叉燒香口煙韌脂肪肥美,入口味濃豐潤,燒焦位帶甘香」到最後永遠都是手錶上的指針逼使我作出最後決定。換上今日的我,現在一定會問可否雙拼,就算要加錢也是值得,最少可以免去大量謀殺腦細胞的選擇過程,可以用錢解決到就最好不過。
 回到主題,這裡出名的滑蛋飯系列有蝦仁、叉燒和牛肉,通通都是盛惠$42大元,比我光顧時又貴了$2,百物騰貴之下只加$2,真是萬幸。除了滑蛋飯,這裡的腸粉、豬皮、魚蛋和蘿蔔同樣是招牌菜,長期有一班OL和學生擁戴。
先看賣相,滑蛋當中混有蔥花,口感香滑順口,蛋漿在熟與未熟之間變得像漿糊一樣將蝦仁和滑蛋緊緊相連。可以看得到炒滑蛋的火候是控制得相當有經驗,那蛋的完熟程度控制得非常精準,滑蛋中有熟透的炒蛋又帶一點未熟透的蛋黃,爽滑俱佳。而且師傅用上一隻圓型的平底鍋烹煮,形狀大小剛好覆蓋整隻白飯,每一粒飯粒都完全吸收了蛋漿的香和滑。
蝦仁配上滑蛋所產生出的化學反應就像是將你口裡所應該有的口感都完全滿足,爽口、彈牙、香滑,味道是蝦仁的鮮、蛋黃的香甜、蔥花的青爽、配上甜豉油的點點鹹香。滑蛋下的白飯因為被滑蛋完全覆蓋,白飯依然新鮮熱辣,放進口中那微溫更將蛋香進一步透過蒸氣傳入鼻孔,完全是色香味俱存。
說叉燒就是因為本身已經帶有豐郁的香道和脂肪,強烈的口感和味道已經補充了滑蛋不夠強烈的香氣和味道,喜歡的話其實不落豉油也可。叉燒是用上半肥瘦的,脂肪部份混和那未熟透的蛋漿在口裡變得豐厚甘香,冬天吃進一碟這滑蛋叉燒飯人也暖和下來。雖然是分拆了,但還好那味道依然能完整的保存下來,希望這滑蛋飯不會因為生意的不和而消失於塵世。
 
「順興車仔麵茶餐廳」
大坑京街第一巷
2576-6577
逢星期一休息
星期二至日,早上 6:00 至下午 4: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