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RabbitHole」.在兔子家喝一杯咖啡

咖啡的氣味是一直伴隨著我的成長記憶中的一部份。小時候咖啡的味道讓我想起父母,每逢週末他們也喜愛一邊喝咖啡,一邊看報紙,那時雖然覺得咖啡的氣味有一點苦澀,但還是蠢蠢欲試,可惜每次都會被制止,說這是大人的玩兒,咖啡在我童年就與大人的世界劃上一個等號。咖啡從小在我心中就等同一個身份,當然人大了,要接觸咖啡自然沒有了當初的阻撓,但咖啡依然在我心中代表著某種身份,就好像喜歡影一杯starbuck的人覺得這是一個身份一樣,我也認同某一種咖啡的氣味也代表著我心中的一個身份。說的就是那種澳洲獨有的咖啡口味,我沒有去過美國,也對十多年前去的歐洲沒有太清晰的印象,我不知道這口味是澳洲獨有還是外國人的口味,不過我肯定starbuck pacific coffee 沒有做得出這個口味,回港四年多一直懷念,直到最近終於在一家由紐西蘭回流的老闆開的咖啡店找回這種獨特的口味。
店內裝修簡約,除了沖泡咖啡的器材就只有中間的一張長枱
這家咖啡店位於中環扶手電梯旁的舊式唐樓的二樓,由地下拾級而上兩層就可以看到那落地玻璃的敞門。店裡沒有甚麼特別的裝修,簡單的佈置就是以實木和黑色作主調。室內有一道落地玻璃面向扶手電梯,平日店員會推開整個窗台的玻璃敞門讓陽光與微風流遍整個室內,咖啡的香味亦隨微風淡淡的飄向扶手電梯,在假日的星期六、日下午吸引了不少外國人和咖啡愛好者光顧。店後還有一個少少的露台,中午十二點前陽光都是從這邊灑進來,午飯時間你可以看見很多白領一邊抽著煙,一邊在享受手中的咖啡。
 
你可以選擇坐在室外,看著對面扶手電梯的行人魚貫上落
侍應會親切的遞上餐牌和介紹,第一次光顧的顧客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閱讀餐牌上的資料。基本上餐牌是列出了這裡提供的咖啡豆和沖泡方式,仔細地列明不同咖啡豆的產地、口味、烤焙程度、適合沖泡成的咖啡和不同份量的價錢類別等等。當然,咖啡店不會同時提供所有類別的咖啡豆,侍應會跟客人說明每日咖啡店供應的種類,因為一些咖啡豆是按季節供應,而且產地的來貨亦都難以長期保持供應量,因此有一些較特別的咖啡豆就要看你是否夠運遇見,喝咖啡也要看彩數和季節噢。
這裡提供一般由以黑咖啡作為咖啡base的咖啡機沖泡的有奶咖啡如6oz的「Cappucinno」、「Latte」、「Mocha」和我本人最愛的「Flat White」,另外亦有3oz的「Piccolo Latte」和「Macchiato」。黑咖啡方面可以選擇最大路的「Espresso」和特別一點的「Americano(即是Espresso + Water) 
    
 
除了咖啡機沖泡的咖啡外,這裡還提供比較少見的手沖咖啡,其中又分為五種不同類型的器 材,如何選用那一種器材很大程度視乎顧客需要的咖啡口感,沖泡出來的效果和不同咖啡豆的特性。咖啡豆的特性說簡單一點就是不同咖啡豆需要用上不同的處理手法去提取咖啡豆當中的精華和香味,有些咖啡豆只需要經過熱水沖泡,經過濾紙就已經成為一杯富有立體感又突出到其精髓的出品,但有一些咖啡豆則需要時間和慢火烤焙才能將當中的精華一滴一滴的慢慢抽出。因此手沖咖啡也有用到加熱的方法,讓咖啡經過加熱、蒸餾再化為一滴滴的咖啡落回杯中供顧客品嚐。說少見是因為一般咖啡店都不願意提供這一種花時間和人力的沖 泡咖啡,往往每一杯咖啡最少也要花上3-5分鐘時間準備,和用咖啡機相比實在不合乎經濟原則。
這裡不設小食或輕食,賣的全部都是和咖啡本身相關的東西。你可以在這裡選購大部份沖泡咖啡的工具和器材,手沖咖啡的工具應有盡有,亦有出售自家烤焙的咖啡豆,如果你想將這裡的味道原原本本的帶回家也不是沒有可能。咖啡豆的份量由半磅開始,不同口味的價錢在餐牌上已經清楚列明,假如你喜歡這裡的出品而剛巧當日又沒有提供你喜歡的咖啡豆,你大可以買回家空閒時弄一杯以滿足自己的味蕾。

基本上這裡提供了14種不同種類的咖啡豆,但這些名列在餐牌上的咖啡豆其實是不定期供應的,例如這一期供應的就主要有Gayonumber. 2number. 3。假如你問我那一種是我試過最好,我可以答你其實我未有機會試足所有14種不同口味,但是假如你是一個和我一樣曾經在澳洲留學回流的咖啡愛好者,我會推介這裡的「Flat White」,因為這裡的「Flat White」是真的用上了和澳洲咖啡店一樣的澳洲牛奶,這種牛奶她味濃郁、厚身、香滑,絕對是沖泡咖啡的上佳拍檔。看見咖啡油和牛奶依然緊緊地依附在咖啡杯上,充証明這是一杯上好的咖啡。當那充滿咖啡甘香和牛奶的濃郁奶味混合在空氣中隨隨飄進鼻子的一剎,整個人合上眼就彷彿回到澳洲那陽光和暖的咖啡店外,看著行人悠然的散步,耳邊也彷彿響起那時的聲音。

「Flat White」with Number. 2 Coffee Bean
其實這裡的咖啡豆是否最好我是絕對不敢莽下定斷,由單純的消費者到業餘再上專業,我相信在品味咖啡的過程中我只屬於幼稚園程度的級別,畢竟我的喜好很大程度上都依然是建基於個人對咖啡的聯想和口味,要說到和那些能客觀評價每一杯咖啡的出品的專業咖啡師我還是差之千里。而且我知道在香港懂得自己調配咖啡豆比例和烤焙技術的人大有人在,就好像在銅鑼灣的「Café Corridor」就同樣自家設置工場炒豆,供應香港部份的五星級酒店,也有一些老字號的咖啡豆供應商在中上環盤踞多年。
咖啡油和牛奶依然緊緊地依附在咖啡杯上
 喜歡這裡純屬個人觀感,也許每人心中也有自己認為最好的咖啡店,有機會的話希望看完這篇文章你能將你喜愛的咖啡店留言,好讓我也可以品嚐不同口味和不同類型的咖啡店,擴闊我那細小的咖啡觀。

「RabbitHole」
地址﹕中環閣麟街26號2樓
電話﹕2581-0861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日: 11:00-19: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