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公和」.獅子山下的精神

不知道多少人曾經聽過「公和」這一個名字,但是「公和」對於我是一個不可能忘記的名字。作為一間豆品廠,「公和」給我的感覺是親切的。由於祖母家住長沙灣,小時候每逢過時過節都總會回到祖母家團聚晚飯,而「公和」在那時的我眼中就是全家飯後的甜品第一選擇。每一次期待回祖母家晚飯,除了維港兩岸的煙花,最期待的就是飯後的一碗豆腐花。
作為一間豆品廠,出產的成品當然不止豆腐花。小時候在我用我那小咀妄想用最快的速度狠狠地吞下面前的豆腐花時,父親總會在旁跟我解釋店裡的種種、豆腐花的原料、製作過程及黃豆的利害之處等等。在聽父親解釋時我已經如狼似虎地吞下了三大碗豆花。店裡至今還有出售豆腐、豆漿、豆腐卜(豆乾)(原味&辣味)腐乳、腐皮、煎釀豆卜等等。小時候聽大人解說這些產品過程都總會希奇原來一粒少少的黃豆竟然可以變出如此五花八門的食品。
當我在腦海中回想這些兒時情節時,條地在我耳邊響起的是老闆跟熟客的對話。那客人笑說老闆已經買豆類產品賺了他的不知第幾桶金,現在已經利用賺來的在做著物業投資,又何需繼續在這每日辛辛苦苦買豆腐花。老闆沒有很大的反應,他只是笑笑說習慣了,自己生意還是緊張一點好,不來店裡一日都不太習慣。
聽著他們的對話,加上腦海上浮現的兒時片段,我相信老闆那種每日盡心盡力工作的心情,就好像香港人在經濟起飛的年代每日不怕辛苦工作,總會相信他們的付出會有回報的一日。看著老闆額上的汗水,再望望自己面前的豆花,我相信沒有事情是可以走捷徑,但同樣地只要肯付出,你的付出總會得到回報。

我感到,在我口中的不只那滑溜的口感,這七蚊一碗的豆腐花還包含了汗水與堅持,不單單湖足了口感,還令心裡有一種踏實的感覺。

「公和荳品廠」
地址﹕深水埗北河街118號地下
電話﹕2386-68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