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坤記士多」.為何咖啡不能配白糖糕

「坤記士多」,我相信無論你是否深水埗原居民,只要你是一個會留意電視飲食節目或飲食雜誌的人都不會對這個名字感到陌生。到底這間士多由甚麼時候開始由一間士多轉變為一家專門出售中式糕點的名店今日暫且不提,但是我卻忽然間想起另一個更加有趣的問題﹕「為什麼西餅蛋糕可以配咖啡或茶,但中式糕點卻從來只有跟茶這一個選擇﹖」
就我粗略數算,中式糕點的多樣化及口味的選擇絕對不下於西式糕點。甜的我們有芝麻糕、白糖糕、馬荳糕、紅豆糕、馬蹄糕和年糕等等。鹹的我們也有茶果、芋頭糕。為何外國人會喜歡 / 接受邊喝著中國茶或英國茶去享受西餅糕點,中國人就不曾想過邊喝著咖啡再加一件紅豆糕﹖小時候讀中國歷史,老師會說飲茶的文化是由東方傳入西方國家,若果交通是可以傳遞文化,商貿可以帶來新的嘗試,為什麼就從來沒有人在歷史記載中提及中國曾經有人飲用咖啡﹖
我相信中國的飲食文化源遠流長,就算沒有跟中國正史一樣有二千多年歷史,但最少食是必須的,就算中國人生成勞碌命,沒有享受一杯咖啡或茶的光陰,我相信在皇宮中的人必定會有這個閒情。咖啡在外國飲食文化植根多年,假如中國與外國的貿易真的有如歷史中提及的繁榮,試問又怎會不曾有過咖啡傳入中國一事﹖下次假若你有勇氣,又或者你願意一試,你會否跟我一樣白糖糕配咖啡﹖

「坤記糕品專家」
地址﹕深水埗福華街115-117號北河商場地下10號舖 (北河街交界)
電話﹕2360-03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