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好煮意」.中國人藥膳合一的例子

這裡是位於新界上水的火鍋店。想來上一次光顧這裡已經是上年冬天的日子,那時也像這個星期一樣溫度一下子大幅度下降,每每這樣的日子就會想打邊爐,就算明知自己是眼闊肚窄的人而身邊又只得小貓三四隻都依然是想感受一下那由爐身和蒸汽傳來的絲絲的暖意。那時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藥膳醉雞鍋湯底傳來的濃烈藥材味,總感覺整個人也精神一震,原本因為天氣而運行不順的血氣一下子亦變得暢行無阻。中國人一向有一種依靠食去調理身體的學問,當中又以各種不同的藥材配搭不同的食材和烹調方式去做到一種可以在享受飲食的同時又做到強身健體的效果,相比起西方的醫藥文化,中國人的藥膳料理就遠遠叫西方人望塵莫及。
店外擠滿了等位的食客

還記得上年來這裡打邊爐時還只是一間沒有裝修,十分殘破的街角茶餐廳,闊別一年轉眼間已經翻新並且改頭換臉,連店名也改為一個好像超越了街邊茶餐廳級數的名字。大概是它這裡出品的藥膳醉雞煲得到食客的認同而生意大做,始終任何打開門做生意的店舖都某程度上講求門面的裝修作招徠,必須的翻新在我眼中看來還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食客明顯比上年多了

不過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今次到來門口竟然多了一個自稱是「崔師傅」的男士在介紹店舖的雞煲,而且他還誠懇地遞上卡片,又說待會兒安排好座位再為我們介紹正確的雞煲食法云云。本人最怕就是這種過入熱情的銷售方式,再者我也不是一個白撞,我是很清楚自己的需要的一個人,因此我亦都很客氣地對他說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光顧這裡,我是明白這裡的好才再千里迢迢的到訪。大概我的意思在我的臉上已經寫得相當清楚,所以他也沒有再招呼我而徑自往招呼其他客人。看著手上的卡片,我又不禁疑惑究竟一間食市最重要的是甚麼﹖不是食市售賣的食品嗎﹖若然做得色香味俱存,食客自己會食髓知味,又何需大費周章多作介紹﹖到底有多少坐進這裡的人是因為他那熱忱而坐進這裡,而又有多少人是因為這裡的美味而一再光顧﹖心中對這裡在這一年內的變化讓我內心冒起了一絲不安。
店裡的員工面孔依舊,格局亦和舊舖一樣

望見店裡的店員還是一年前熟悉面孔,但看見餐牌上卻又多了一些我從看過的火鍋。首先,上年光顧時這裡的醉雞煲是沒有將腫和湯底分開兩個價錢,第二,這裡是今年才有胡椒豬肚湯底,第三,那個「上等」二字到式是甚麼意思﹖難道我上年吃的就是下等藥材麼﹖
湯底的價錢和醉雞分家了,湯底也加入了新成員

雖然我是為那藥膳醉雞煲而來,重點還是那雞和湯底。湯底和雞的價錢既然分家了,那湯底和雞當然也是分開上。上年來的時候雖然湯底的價錢是連雞的,但是湯底和湯也是分開上,因為雞件淥得太久雞肉會變老,顧此分開上可以讓食客表自己需要分批下鍋,不過我相信今日的原因大概是因為可以賺得更多。先來的是湯底,打開蓋的一刻我真的失望了,撲臉而來的藥材香味依然健在,但是那令人有衝擊感覺的濃烈程度卻消失了,望真一點,藥材的份量最少比較上年來光顧時少了一半有多,是因為藥材價格上升了﹖還是因為藥材等級提升了就不得而知了。試了一啖湯底,沒有了藥材的味道換來的是一種甜味,或者這是大眾的口味我是不得而知,但對於一直以來為著那藥材醉雞煲來的食客的相信已經足夠讓他們失望透頂。幸好醉雞依然保持得到水準,酒香滲入雞肉當中,而雞肉本身亦十分彈牙,但藥材味始終是我本人至為關注之處,總是難以抹去一種被騙和失落的感覺。
上年來的時候藥材是鋪滿整個鍋面的  (港幣$25)
雞件依然十分入味,花雕的香味滲透每一部份,肉質彈牙 (半隻雞 港幣$70)

自家調配的辣豉油十分惹味
 
難得一見的皇帝菜 (港幣$20)

整體來說這裡的火鍋的確令我十分失望,雖然這裡相比於附近的食市依然能夠靠那藥材醉雞煲保持客源,但我相信以往一直支持的食客已經也會和我有相同的感覺。也許會有新的食客喜歡這個藥材味較淡但帶甜的湯底,也許這才是主流的食客喜歡的口味,但我相信能夠令這裡生存至今的是一直支持的舊顧客,放棄他們而去討好新顧客的口味是否明智我不願致評,但假若將這裡的食物選擇種類,價格和附近其他的火鍋店相比,著實沒有讓我回頭光顧的理由。這裡的火鍋食品價格其實是偏貴,而且份量也少,選擇也不多,面對附近對手的挑戰,我認為與其創新以迎合食客,堅持自己的賣點才是生存之道。

「好煮意」
地址﹕上水新祥街2號地下E3號舖
2671-3377

1 則留言:

  1. 你之前去果間係上一手, 叫永發, 搬左去馬會道

    回覆刪除